關於Brick Yard 33 1/3美軍俱樂部

菜單&空間 Menu&Space

保存舊時代返古風味
帶入新時代演驛精神

我們都有過這樣的經驗

 一首似曾相識的歌曲傳來,心裡感到一陣悸動,腳尖跟著旋律上下晃動,嘴裡哼著熟悉的旋律,腦袋裡,想到他或她,在陽光下的燦爛笑臉,或那恰似永恆的擁抱。美好如畫的流光歲月一去不返,33 又 1/3 是黑膠的轉速,藉著溫暖又熟悉的音樂,我們從一道道軌跡中聆聽自己,在每個想哭的時刻能夠抬起頭來微笑,愛音樂的人都懂。

隨著時間的輪轉,陷入空間的漩渦中,耳邊響起的是 Frank Sinatra 的 New York New York,讓人沉醉在 70 年代的氛圍。
當時的時空背景是冷戰時代,在台北的陽明山這個地方充滿許多美軍的回憶,因為離鄉背井太遠,也帶著不知道能不能安全回到家鄉忐忑不安的心情,在這裡暫住了下來。這一個美軍俱樂部也成為他們能稍稍放鬆的避


舊建物 新生命

經過台北市政府文化局的媒合,鈺德科技接下了重建陽明山美軍俱樂部的任務,這個位於文化大學旁美軍宿舍群內,原本為陽明山聯誼社舊址的場地,是一個富有文化歷史意義的地方。

我們選擇建物整體結構及外觀完整保存的方式,再以充滿美式鄉村風格的材料及形式來整修再造內部空間及景觀,搭配上舞台及教室的設置,讓原本的空間都能有新生命,能有新的使用方式。

結合當地社區及大學,教室及舞台的部分可提供給他們作為練習及表演的場所,把這樣的文化連結在一起碰撞出新的火花。 


Imagine there's no countries 
It isn't hard to do
Nothing to kill or die for and no religion too 
Imagine all the people Living life in peace 

幻想這世上沒有國界
試試看,這並不難
沒有殺戮,沒有犧牲
也沒有宗教之分
幻想全人類
都生活在和平之中


      ~by John Lennon

《在那個戰爭的年代,這首歌更能撫慰受傷的心靈,期待著世界和平,能夠早日回家鄉與家人團聚,讓人能夠釋放心中壓力。》


回顧50∼70年代美好記憶

因緣際會,由台北市文化局發起老房子文化運動,我們看到山仔后 1950 年代美軍宿舍群,要將其活化為文創空間。向來具神秘色彩的美軍俱樂 部,是當時駐台美軍及眷屬交誼、娛樂的場所,其建築年代恰恰與台灣黑膠唱片盛行為同一時代。

當時美軍宿舍門禁森嚴台灣民眾不得接近,想像當時美軍俱樂部,每到假期歡樂的 Party 中,播放著來自美國的鄉村、藍調、爵士⋯黑膠唱片,在泳池畔在吧台邊,舞會、音樂、戲劇舞台表演有著同樣歡樂的連結。
 
這個場地的泳池結構,提供給我們一個打造水景舞台的想法,室外舞台同步建置水景燈光及音效設備,也將開放給學校社團及社區居民舉辦活動使用,加強與社區的互動連結。 

同一時空背景的音樂、建築物,由人所串連,表達,而具意義;美軍俱樂部與黑膠唱片同為同處的 50 ∼ 70 年代,同為享樂文化的重要符號;而維護原建築特有元素,也指引我們建構水景舞台;同時我們打造了專屬的黑膠聆聽空間及音樂表演的舞台,讓新舊音樂、東西方音樂在此地有了交集,更有了可具體演繹的空間,使音樂傳承更具意義。

美國鄉村風情 以音樂會友

歷史建物最具價值的就是時間刻畫的痕跡,那是任何再製也達不到的效果,因此在這個空間裡,我們以修復建築物外觀為主,力求還原它原來的樣貌,再以鄉村風格性的室內裝修,輔以庭園植栽綠化,讓這個空間能夠呈現出純粹的美國鄉村風情,這個園地是一個以音樂及表演會友的空間,讓當地社區以及學生們也能參與,提升文化藝術的交流,我們已經打造出一個最棒的場所,讓它再次以最完美的姿態呈現在世人眼前。